网站首页 > 正文

习近平论教育工作 (2012年11月8日至2013年12月31日)

发布时间:2019-05-19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VW001.042.20130421.001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2013年4月21日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

VW001.042.20130421.002

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习近平2013年4月21日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

VW001.042.20130504.001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

习近平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0909.00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习近平2013年9月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VW001.042.20130909.002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习近平2013年9月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VW001.042.20130925.00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贺词

VW001.042.20130925.002

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贺词

VW001.042.20130925.003

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习近平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贺词

VW001.042.20130925.004

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贺词

VW001.042.20130930.001

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习近平2013年9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006.001

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2013年10月6日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

VW001.042.20131006.002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13年10月6日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

VW001.042.20131021.001

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习近平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2.20131021.002

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瞄准国际先进知识、技术、管理经验,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努力扩大知识半径,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已经完成学业的留学人员也要拓宽眼界和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

习近平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2.20131104.001

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

习近平2013年11月4日在中南大学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105.001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国防科大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

习近平2013年11月5日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105.002

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

习近平2013年11月5日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105.003

要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使官兵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习近平2013年11月5日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105.004

广大教员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做学员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习近平2013年11月5日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42.20131223.001

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保证贫困家庭孩子受到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习近平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2.20131230.001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习近平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风雷(高教所)

高校风采